立即下载
小城故事 幸福渌口丨“Nancy老师” 接过乡村教育接力棒
2022-01-07 16:46:10 字号:

小城故事 幸福渌口丨“Nancy老师” 接过乡村教育接力棒

渌口镇鸿仙中学的一间教室里,传来孩子们的阵阵稚嫩童声,标准的英文发音让站在台上的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在小学部六年级27班教室里,李娅兰正在给学生们上英语课。记者跟随学生一起安静聆听了半节课,发现李老师的教学并不拘泥于书本,并且采用全英文教学。乡村孩子性格比较内向,不擅于表达自己,李娅兰就不断地鼓励他们,幽默风趣的生动教学引得学生们哈哈大笑,也逐渐放下拘谨,在玩乐中记住了生词难词,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“Nancy”。

鸿仙中学小学部六年级28班学生 袁欣怡:“我特别喜欢Nancy,以前觉得英语好难,考试常常不及格,但因为Nancy教得特别好,我现在英语每次都考九十多分!”

李娅兰出生于1996年,小学和初中均就读于鸿仙中学。因为从小就非常向往教师这份职业,初中毕业后,李娅兰放弃了已被区五中录取的指标生名额,选择就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,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。毕业之后,李娅兰做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选择——告别省城,回到家乡,反哺母校。

鸿仙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 李娅兰:“我选择回鸿仙,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小乡村,热爱我的母校。我在鸿仙度过了我的小学和初中,鸿仙给我的归属感不是别的地方能有的,而且当我学成归来,能够回报母校的这一刻,我的内心非常自豪和骄傲。”

418_5054[00-00-03][20220106-160334762](1).jpg

2018年,李娅兰回到鸿仙中学任教,看到母校的教室只有简单的课桌椅,她想起了自己实习时,城市的学校基本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,课堂的互动性更高,学生们也更加投入、专注,因此她十分希望鸿仙中学也能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录播室。3年来,李娅兰一直想办法推进录播室的建设。2021年9月,渌口区正式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,吹响了教育振兴的号角。很快,李娅兰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重视。在2021年12月初,一间崭新的录播室落成鸿仙中学。

鸿仙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 李娅兰:“当看到录播室建成的那一刻,我是非常有成就感的。它是一个智慧黑板,学生在里面上课也更加集中,课堂效果也更好,我们的师生互动也得到了更充分的交流。我觉得能建成这个录播室也增加了我们对教育振兴的信心。”

李娅兰获得 “渌口镇最美教师”(左二)

李娅兰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,在生活中也十分热心肠,无论是谁找她帮忙,她都有求必应。2021年,李娅兰获得 “渌口镇最美教师”,提起这份荣誉,她的同事们纷纷表示实至名归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7140500_副本.jpg

除了担任英语老师之外,李娅兰还在教导处任职,负责学校的行政工作,这部分事务多且杂,加班便是常态。上学期期末,李娅兰患上感冒,她想等放假了再去医院,结果这一拖就把咳嗽拖成了哮喘。问及病情,她摇摇头不愿多提,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。

鸿仙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 李娅兰:“因为热爱,所以坚持。今后我会继续扎根基层,为渌口区的教育振兴贡献一份力量。同时我也有一个特别的梦想,希望我的学生以后能成为我的同事,一起为渌口教育事业添砖加瓦。在这里我也呼吁更多的年轻人,回到渌口,一起建设青春渌口、创业新城。”

微信图片_20210822134939.png

微信图片_20210903100834.jpg

微信图片_20211129151233.jpg

来源:掌上渌口

作者:言博成 高冰捷

编辑:殷志敏

点击查看全文
打开掌上渌口,参与评论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